北大就是一片凈土嗎?台中滴雞精門市據說這段演講被北大人刷爆瞭



【編者按】
這是一段北大中文系2017年畢業典禮上的演講,演講者是北大校友、中國青年出版社副總編輯王琳,據說這段演講被北大人刷爆瞭,被冠為最大白話的演講。有多直白,請往下看:
老師好,同學們好:
我名字其實是帶王字旁的琳,但是我上學時一直都用這個林字,一直到畢業,也從來沒有人來核實過,由此可見北大是多麼自由。
剛才從同學們的歡呼和視頻中,我感受到瞭你們的才華橫溢和青春活力;從你們給老師們的歡呼聲中,我看到瞭北大人對知識的尊重。剛才你們給瞭張鳴教授兩次歡呼,作為他的同學,我也與有榮焉。
今天站在這裡我非常緊張。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說:就精神層面而言,現在的北大與一個普通大學沒有什麼區別。可是當我接受瞭金銳老師和師兄張鳴教授的邀請,要來這裡發言的時候,立刻為我曾經的輕狂感到有點兒後悔,當然隻是有點兒。不過北大畢竟是北大,當我認真地面對她的時候,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在別的場合我不喜歡用發言稿,可是到北大卻不行,因為內心惶恐,我隻好老老實實地寫下來。
四十年前我們走進北大,那年的事情被渲染成瞭傳奇的歷史,知識改變命運的故事從那個時候開始瞭,可是我不會像我的同學師兄師姐們一樣有那麼深刻的體會,因為我是從中學直接進入北大的,而年長我的同學們都是經歷豐富的牛人。
記得第一次寫一篇影評的時候,我發覺同學們寫的叫文章,而我寫的還是叫高中生作文。所以在北大教育我的不僅是那些大師級的先生,還有我的同學師兄師姐。一會兒我會告訴大傢是怎麼回事。
現在首先要祝賀同學們學成畢業。之後,我應該講些什麼呢?我當然沒有資格告訴大傢畢業後應該怎樣生活,怎樣做人,大水漫灌式的雞湯文章也肯定早讓同學們厭煩無比瞭,我相信那些裝來裝去的人生假文在北大老師們的言傳身教面前顯得一文不值。
在北大,應該容不下假話、大話、空話,當然我說的是理想中的北大,但我們可以努力按照這個標準去做,努力讓北大更像北大。而在中文系,最不缺少的是華麗詞句,引經據典,詩文曲賦,所以留給我的選擇隻有一個:講點實話。
再過一年半,我也要結束職業生涯瞭,那時77級的同學們應該差不多都退出職業崗位瞭。雖然我們走出北大的時間與你們有著近四十年的距離,但是別以為這是一個多大的代溝,我們依然還很年輕啊,而你們也不要太得意啊,因為你們稍不留意就到瞭我們現在的年齡。我們與你們的區別,也許隻不過在閑暇時候,是喜歡散步遊泳還是王者榮耀。
四十年在歷史長河中僅僅是一瞬,我們經歷瞭改革開放的艱難時刻,體驗過思想的解放和禁錮帶給我們精神上的快樂和痛苦,難道你們現在的體驗與我們有多大區別嗎?比如如何評論一部文學作品,你們聽到的聲音和我們四十年前聽到的聲音多麼相似。
我們一起用時間測量著社會的進步程度。
很多人在同學們畢業時會告誡你們:從今天起你們走進社會應該如何如何…我不同意這樣的表述,學校就不是社會嗎?學校圍墻裡的生活和外面有什麼兩樣嗎?外面的真善美、假惡醜與學校裡的有什麼不同嗎?比如我們北大就是一片凈土瞭嗎?
對不起我又在對母校不恭瞭,也許會遭報應的,但是我這樣的思維習慣正是北大教給我的,不隨波逐流,不輕信權威,是北大讓我們有這樣的勇氣,敢於剖析自己。
如果說有不同之處,可能從此之後你們所遇到的最大變化就是人際關系再也不會像同學這樣簡單瞭,還有職場上的競爭壓力,和你內心厭惡卻不得不虛與委蛇的現實。
那麼,我這就和你們分享一下我的三個體會。
第一個:別太擔心。
一代又一代北大的校友們都回憶過北大先生們的博學傳奇和個人魅力,這使北大之光越來越耀眼。我們從這個校門走出去,好像也自帶瞭光環,直到現在,有人在介紹我的時候,也還總是要加上一句:北大中文畢業的。北大的名字好像真的能為我們一生加持。我們隻能先接受它,然後不辜負它。
我畢業後在一個中央文化機關工作瞭兩年,可是我不喜歡按部就班的生活,於是調到瞭《中國青年》雜志做編輯記者。上個世紀80年代的《中國青年》雜志非常瞭得,它掀起的那場人生觀大討論讓一代青年參與其中,影響巨大,是中國改革開放思想解放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到這樣的雜志去工作,我一時心有小怯,我問我的同學陳建功,老陳那個時候就已是全國聞名的作傢瞭,他是張鳴教授的室友,我說我行嗎?陳建功師兄拍瞭一下我說:“咱北大的,有什麼不行!”
這個發生在1984年正月十五晚上的情景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記憶之中。是的,當你們走出校門開始職業生涯的時候,可能會遇到和我當時一樣的焦慮,但是別擔心,想一想咱可是北大畢業的啊,這不是虛榮,而是因為有北大為我們打下瞭厚厚而堅實的底子,全國最優秀的老師們為我們的起跑做瞭這麼多年的準備,大膽去做吧,沒什麼瞭不起的!
第二個:別太在意。
在畢業季,我們可能聽到看到很多師長前輩給我們的各種期許和要求:積極奉獻,崇高理想,傢國情懷,修身崇德,感恩向上,人生格局,胸懷氣度,拼搏奮鬥,社會責任,等等,我仿佛看到一批聖人正走在成功的路上。但我畢竟是普通俗人,講不出這麼多高大上的東西,講不出是因為我自認做不到位,自已做不到的卻講給別人聽那就不是北大人瞭。
如果說起高大上的口號,沒有誰能比得上我們班的同學,當年在著名的320之夜,首先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這個口號的,就是我的師兄劉志達,他也是張鳴教授的室友,張老師,怎麼這麼厲害?
這個口號成為一個時代的象征,振興中華四個字現在刻在瞭北大的一塊大石頭上,青史有痕。但是我要向同學們說的是師兄劉志達的另一句名言,這句名言一點也不高大上,還很俗,但影響瞭我幾十年,讓我獲益匪淺。
一次我和師兄走在校園裡,忘記是在評論哪個人哪件事瞭,師兄說不用太在意,然後說瞭一句名言:誰肚子裡沒有一泡屎呢。天啊,這句話深刻在我的心裡,影響瞭我之後的處世為人,讓我和之後的同事朋友相處起來輕松自然,無欲無求,無論學習、工作、晉升、獲獎、失利等等,都成瞭自然而然之事,沒有爭鬥猜忌,遠離瞭爾虞我詐,不在乎所謂的辦公室政治,也沒有人心隔肚皮之類的吐槽,可以把精力全部放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上,享受它們。
這樣我們可以不用像那些到處可見的庸俗成功學所教唆的那樣投機取巧,費盡心機。同時也不會對有的人表現出的崇高而輕易膜拜。
我知道世界上最難辦的事就是與人相處,但如果我們自己不用太在意,像知道自己一樣去理解別人,問題就解決瞭一大半。當然還有一小半,那就看你的功夫瞭,或者聽天由命。最重要的是,我們常常把自己心中的信仰做為衡量別人的標準,而忘記多元時代的寬容,這會給我們帶來無法消除的痛苦。現在我們放下北大的光環,其實在很多時候我們都不要自以為北大光環有多麼瞭不起,除瞭在遇到困難,隻能自已挺自己的時候。北大的名頭也沒什麼瞭不起,不要太在意,千萬不要以為北大的名頭可以成為你藐視別人的神燈。
第三個:別太輕信。
現在要提到北大精神瞭。因為是北大的同學,如果在北大繞開這個話題就是對北大的不尊重。但是北大精神有很多的講法,很多種理解方式。我們就通俗地說開去吧。
進入北大之後,我體驗過一種幻滅的感覺。因為北大先生們的講課,圖書館裡的大量圖書,師兄師姐們的見識,三角地的疑問和爭論,等等,發現十幾年從小學到中學被灌輸的價值觀毫無價值,所以有種被欺騙的憤怒。因為那時“文革”剛剛結束,很多歷史真相被一點點地擠出來,一次次沖擊著我們。但是這個經歷對我一生都很有價值,它讓我學會瞭不輕易相信,學會瞭懷疑和追究,知道瞭獨立人格的重要。我認為這其實就是北大的精神,我能得其萬一,是為大幸。
北大精神不是“精神自由,兼容並包”嗎,如果僅僅把它當做一個口號傳之下去並無難處,難處在於怎樣才能讓更多的北大人把這種精神融化在自己的血液裡,滲透在社會的發展進步中。這是一個太大的課題,我是無力展開的。我隻說一下自己的認識。雞精推薦
獨立的人格與精神的自由是互為作用的,缺一不可。我們的雜志有一句話:思考是對自己的尊重。兩年前,我回來主持離開瞭十幾年的《中國青年》雜志的時候,就把這句話變成瞭編輯的座右銘。離開瞭獨立思考,就無所謂方向。北大的光環這個時候要拿出來用一用,盡管我時不時說幾句北大的不是,而關於北大讓人失望之語也經常聽到,我們的雜志在90年代也曾經發表過批評北大的文章,我們因此承受瞭巨大的壓力。但沒關系啊,我們要相信北大精神基因的強大,強大到人們提到北大就會認為它理應是精神自由的象征。
那麼,我們努力為之吧,做為北大的學生,我們就承擔起這個責任,讓通過我們延遞下去的北大精神的基因更為強大。首先要做到的,我認為還是不能失去獨立思考的習慣,敢於懷疑,保持警惕。不輕易相信世間的流行,不輕易相信權威的結論,不輕易相信絕對的否定和肯定,不輕易相信沒有經過懷疑、思考和辨析的所謂真理。
我很贊成陳曉明主任剛才提倡的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但是,有的時候,當我們置身於眾聲喧嘩的無奈之中難以爭辯的時候,至少要還能聽到自己內心裡的一聲冷笑。
上面說的是我的個人體會。我沒有引用詩文,我的記憶力不好,怕引用錯瞭給中文系丟臉,所以隻能說一些大白話。下面引用我自己在一本關於北大的書中寫的一段話作為發言的結束:
“很久以後,總會想到,北大留給我們些什麼?因為珍惜那短暫的青春歲月,總會無限放大著越來越遠的精彩或者並不精彩的片段生活,於是習慣於被人贊譽的北大就成瞭一種鍍著金色的驕傲,成瞭一個又一個傳說在空中招搖。但也許那不是真正的北大,未名湖永遠這樣沉靜,它映照著晨光晚霞,也包容著落葉枯枝。
是的,是包容,北大真正的魅力正是它的包容,不隻是那些值得誇耀的成功,更有那些可能被別人遺忘卻被自己珍惜著的經歷。並不是隻有北大人才有理想,也並不是北大人有著共同的理想,這不可能。北大最值得珍惜的是它厚厚的積淀,就像是未名湖底的沉淀,滋養著一季又一季的蓮荷。沉淀的可能是污泥,但最有價值的養分就在其中。歷史就是這樣的。”
最後,用我的雜志中的一句話作為祝福送給同學們——
每一個人都應該有光明的前程!
謝謝!
(本文原載北大清華講座 bdqhjz微信號)

(原標題:北大就是一片凈土嗎?據說這段演講被北大人刷燕窩功效爆瞭)

燕窩推薦滴雞精推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su500g1m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