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歲著名詩人在杭州開畫展 向所有釀黃酒的朋友致敬

首頁 > 杭州 > 87歲著名詩人在杭州開畫展 向所有釀黃酒的朋友致敬

87歲著名詩人在杭州開畫展 向所有釀黃酒的朋友致敬

2017-12-03 14:24| 浙江新聞客戶端 記者 張瑾華 通訊員 馬正心


詩人阿多尼斯在杭州河坊街旁咖啡館臨窗的位置坐著,黑白人字呢的厚外套,圍巾赤、橙相間,87歲的他,在冬至後的杭州把自己裹得很暖。



中國讀者最熟悉阿多尼斯的,當是2009年出版的詩歌中譯本《我的孤獨是一座花園》:



這部收集瞭阿多尼斯50餘年詩歌創作的詩集中譯,迄今已重印超過20次,銷量超過10萬冊。



2017年10月起,阿多尼斯從長居的巴黎來到中國,南下北上,在上海國際詩歌節獲頒“金玉蘭”詩歌大獎,作客北京外國語大學與讀者交流,在“香港國際詩歌之夜”的香港站、南京站朗讀詩歌,與日本詩人谷川俊太郎交談,然後,他抵達杭州。



這次杭州之行,他為他的另一種藝術而來:畫。



題為“藍色對話”的阿多尼斯繪畫作品展,12月3日在杭州三尚當代藝術館開幕,展出的畫作,是詩人阿多尼斯數十年來創造的拼貼畫。畫中拼貼在一起的元素,包括阿拉伯詩歌的書法、抽象的色塊和來自大街上的廢棄物:石子、佈頭、皮革、樹葉……



1930年出生於敘利亞的阿多尼斯撰寫瞭超過50本詩集、文學批評、散文以及作為其母語的阿拉伯語譯作。他獲得國際文學獎項無數,被公認為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詩人以及文學理論傢,他還是諾獎的熱門人物。




他的畫 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也有詩意



記者:您今天上午去畫廊看自己的作品時說,“我現在看這些畫,好像在看一個陌生人的作品。”發出這種感慨,是幸福的,還是悵然的?



阿多尼斯:寫詩的時候也會這樣,出版完就不看瞭,過一兩年再看:“這是我寫的詩歌嗎?”(笑)會有這種驚異的感覺。看這些畫也是這樣,畫完之後,就忘瞭。今天上午一看,又想起瞭,這是我的畫,但很多細節我已經忘記瞭,所以覺得,時間的距離,能讓你更好地瞭解作品,也更好地瞭解自己。為瞭瞭解一樣事物,時間的距離是必要的,遺忘也是必要的。老是記著,就不可能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事物。適當的遺忘,適當的距離,可以讓你更好地認識自己的作品。

眼睛保健食品推薦

廣而言之,喜歡生活在記憶中的民族,經常會在前進的時候面臨問題,阿拉伯文化裡,“現代化”這個詞,變成瞭一個可疑的詞,甚至有貶義色彩的詞。但是關於創造未來的詞,完全應該是褒義詞。



記者:您曾說,“一切都是詩歌,畫和詩的區別不過是所用的材料“。在創作詩和創作畫的時候,內心的感受和激情有什麼異同?



阿多尼斯:是的。作畫的時候,對我來是畫出一首詩,隻不過材料、語言不同。拼貼畫的時候用的是不同的色彩、大街上沒有人註意的材料,似乎是沒有價值的東西,通過組合,通過詩人的眼光看待它,同色彩、詩歌組合,賦予它生命。所以這些材料,單獨來看可能是矛盾的,但是組合以後卻賦予瞭詩意,變得協調。



我使用的很多材料,是很多人傢看到根本不會註意的。通過這些創作,使得無意義中產生瞭意義。



詩人往往關註一些宏大的命題:愛國主義、鬥爭……這些當然很重要,但是大自然的一草一木、石子、幹草、羽毛,也都是非常有詩意的事物,這需要詩人的眼光發現,藝術傢的手段組合成藝術品。舉個例子,比如說樹葉、這桌子上的插花、古書裡的碎紙片,就能和美麗的古詩組合起來,成為非常美的東西。

保健食品怎麼吃

記者:這是否也是對消費主義的一種解讀、對抗?



阿多尼斯:完全可以這麼理解。



他的詩 詩人應該做“交流”的榜樣



記者:這些拼貼畫作品中的底層是阿拉伯語詩歌的書法。您曾說,“這次畫展,是向這些詩人的一次致敬。”您對這些先驅、前輩詩人有怎樣的情感?



阿多尼斯:首先,我覺得我是所有這些偉大詩人的同道和朋友,無論是阿拉伯詩人,還是其他外國詩人,真正的詩人有共同的目的,就是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記者:最近您參與瞭上海國際詩歌節、香港國際詩歌之夜的香港、南京站。對中國當代詩歌,您有什麼感受?



阿多尼斯:我對中國詩歌的瞭解也有限,讀過一些翻成阿拉伯語、法語的詩歌。

身體疲勞要吃什麼

初步的印象是,中國詩歌在世界詩壇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國當代詩人完全可以和世界上的詩人平起平坐。我瞭解比較多的,有北島、楊煉、趙麗宏、吉狄馬加等等,我覺得他們的詩歌都非常重要,都是具有世界水準的。但很遺憾的是,有些詩人我沒讀過,有些我讀瞭,名字記不起來,沒有提到他們的名字,表示致歉。



記者:您怎麼看待現今的國際詩歌交流?



阿多尼斯:我覺得這種國際場合的交流是非常好的、正面的,也是非常有意義的現象。來自不同文化、國傢的詩人,無論他們的信仰、出生背景、經歷,都在一起和睦相處,平等對話、交流切磋,非常好。我也希望這能成為人類交流、對話的一個榜樣。因為現在的世界是“相反”的,多元化也造成瞭很多問題,甚至戰爭。希望能夠通過這種交流,彌合人類之間的沖突、仇恨。詩人應該在這方面做出榜樣來。



詩歌是最深刻地表達人類的一種方式。希望更多不同背景、文化的人能因為詩歌而相聚,在詩歌中相聚。

哺乳營養品


他看中國 為什麼喝黃酒喝多少都不醉?



記者:請談談中國的書法和阿拉伯的書法。



阿多尼斯:很遺憾,我不懂中文,所以漢字對我的意義,就是它的形式。但或許恰恰因為不懂,使得我能對漢字產生瞭各種各樣的聯想。甚至比阿拉伯語書法的聯想更豐富、生動。因為我懂阿拉伯語,阿拉伯語中形象、事物和書法之間的關系限制瞭我的想象。我不懂漢語,面對一幅漢語書法,會聯想到飛鳥、雲彩甚至戀人、乳房、森林,等等。



漢字作為造型藝術是個千奇百怪的世界,能產生千奇百怪的聯想。



記者:您來過中國很多次,第一次是1981年。36年跨度,您觀察到的中國人的精神面貌和狀態,有什麼變化?



阿多尼斯:雖然我來瞭中國很多次,但這些接觸畢竟是有限的。



但我要表達兩點。第一,中國在相對短暫的時間裡快速崛起,從相對貧窮落後的國傢,步入先進的國傢的行列,從物質上發生瞭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使我經常有欲望,要來中國瞭解這一切發生的奧秘何在。第二,這幾次來中國,接觸瞭一些朋友,雖然很有限,主要是和詩人、朋友、作傢和愛詩的年輕人接觸,總體的印象是,今天的中國毫無疑問變得更開放瞭,思想更有深度瞭,更友愛瞭,更迫切地樂於瞭解外面的世界,更有創造力瞭。我認為這些變化都是非常正面的。



而且我也越來越加深瞭一個印象:西方有些媒體把中國這麼一個龐大、深厚的國傢,僅僅局限於政治一個層面,這使我氣憤。無論報道是否客觀,但僅僅局限於政治,是完全錯誤的。



記者:您喜歡中國的酒嗎?



阿多尼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喜歡,也許應該問我的胃,問我的身體(笑)。請替我向紹興所有釀黃酒的朋友們致敬。我喝葡萄酒,再好的酒,喝到一定量,都會覺得酒量到瞭。神奇的是,喝黃酒,不管喝多少,都喝不醉。




一天三天一周

1杭州有瞭朵“祥雲”!這是全國首個人工智能數據資源平臺

2央視《新聞聯播》點贊杭州蕭山 就為瞭這件事!

3在杭州感受城市智能化治理:數據大腦繪就智慧新生活

4國內首列!杭州2號線有瞭開往“國傢憲法日”的地鐵

5對話救人工程師劉新停:我是不油膩的中年人

6厲害瞭!杭州這座公廁變身“綜合體” 服務休閑樣樣行

7最新城市交通規劃草案公示中 杭州地鐵多條線路要延伸

8匠人匠心丨十餘年磨一劍,他是建德別樣的“守斛者”

9杭幫菜走向世界!杭州榮獲“世界美食名城”稱號

10杭城入冬 寒風蕭瑟落葉飄

1浙江首次發佈大灣區建設路線圖

2杭州剛剛入冬啦!本周有三股冷空氣殺到!

3杭州這個年輕女刑偵厲害瞭 穿上警服同事都喊她“哥”

4港鐵同款!最大號地鐵車型即將進入杭城

5杭州出席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98名代表產生 他們是誰?

6杭州有瞭朵“祥雲”!這是全國首個人工智能數據資源平臺

7互聯網大會宣傳片驚艷亮相 背後的主創團隊來自杭州

8@全體杭州市民 杭州新一輪城市總規開始編制

9這個展覽用耳聽!看中國首個鳥鳴聲展覽背後的“鳥事”

10淳安再現古牌匾蹤跡 “科甲第一傢”或為董其昌所書

1給特朗普外孫女做旗袍的設計師 為淳安帶來巴黎時裝秀

2浙江首次發佈大灣區建設路線圖

3杭州剛剛入冬啦!本周有三股冷空氣殺到!

412月的第一天杭州居然下雪瞭!有視頻為證

5最新!杭州2條地鐵線初哺乳保健食品步設計、4條地鐵線可研獲批

6諾貝爾獎獲得者到濱江當實驗室主任 是什麼吸引瞭他?

7杭州這個年輕女刑偵厲害瞭 穿上警服同事都喊她“哥”

84個杭州人驚魂巴厘島:火山突然噴發 被困酒店已3天

9港鐵同款!最大號地鐵車型即將進入杭城

10杭州出席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98名代表產生 他們是誰?


arrow
arrow

    nsu500g1m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